English

谁在与e-book亲密接触

2001-04-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在国外,网络出版的发展速度相当惊人。日本4000多家出版社中已有1000家左右正在或准备进行网上出版;德国目前网络出版的营业额以年均15%的速度增长;而在网络出版发展最早的美国,目前有79%的出版社拥有自己的网站。

进入2000年,世界娱乐巨星时代华纳、出版巨头贝塔斯曼、软件霸主微软、电子商务的先锋amazon、美国老牌巴诺书店、专业出版软件制造商adobe争先恐后,连横合纵卷入了这场新起的eBook的产业竞争。国内则有北大方正、博库、E书时空、博学通、辽宁出版集团等多家相应出手。

博库:中国eBook的领跑者

2000年8月底,博库网购买了“FIY一代”尹丽川、李春、石康、狗子、稻壳等六位作家的作品《爱情沙尘暴》、《白骨精三打孙悟空》、《一塌糊涂》、《一个人可以一次天黑》、《一个啤酒主义者的独白》和《忧伤偷窥》。第一个星期免费下载,一周后实验收费下载。在参加BIBF2000上,备受业界瞩目。免费下载达到了一周55万书次的最高记录。随后博库在中国推进了eBook收费下载的业务。

做全球最大的中文eBook销售商,是博库对自己的定位。在这个目标的引领下,博库在互联网以及出版业界树起大旗,率先把eBook的整体概念和电子版权、观念引进国内,并将eBook的生产产业化、规模化,把中国人的阅读从铅与火的状态带入电子阅读的光辉时代。

在电子图书的网上销售领域,博库率先建立了国内第一个网上电子图书销售平台。去年8月22日博库中文网站首批推出10种拥有网上独家发行权的原创作品,收费的标准为1元-3元,收费方式则分为购买博库专用卡、使用招商银行一卡通划账和通过邮局汇款等若干种。

北大方正:卖水不淘金

北大方正推出了Apabi中文网络出版(eBook)整体解决方案。方案包括eBook数据格式制作工具Apabi Maker、分别提供给出版社和网络书店的Apabi Publish Server和Apabi Retail 0Server以及提供给读者的阅读浏览软件ApabiReader等。这套方案以数字版权保护为核心,以保护作者、出版社、网络书店、读者的共同利益为目标,从把eBook加工制作成数据格式(CEB)、上载到网络书店、销售数量统计,到读者下载eBook阅读等提供全方位服务。

免费午餐:能使生存维持多久

去年10月18日,人民时空网站宣布以收费下载的模式试点性地销售电子图书,其中《中国经济发展50年》一书,可以说是在国内的第一本网下出版(36元定价)和网上收费下载(10元下载价)同时开展的电子书。人民时空负责“网络图书”项目的朱先生告诉记者,到今年9月,这本书一共约有1000余份收费下载版卖出。朱先生介绍说,人民时空注重规范化操作,一开始就把“电子图书”的定价定在了符合出版社利益的范畴之内,是一个长期操作模式,目前已和多家出版社签约。他认为,1元或者免费下载,长期下去的话将无法保证出版社利润。

超星公司的做法则相对实际。他们在网上阅览上实行的是免费在线阅读和收费下载阅读相结合的方式。数字图书馆将是真正意义的公共图书馆,无论何人,不需要证件、不需办手续,全天24小时开放,读者从网上进馆,免费在线浏览图书。收费下载方面,超星将发行“超星读书卡”,可以在线支付购买。这样,买了超星卡的人,就像花100元办了张借书证,随时可以登录到超星在线图书馆去下载十几万藏书。

传统出版社上网 辽宁出版集团初试身手

辽宁出版集团与美国泰通公司联手推出了第一代中文电子图书。“掌上书房”同传统图书一样,有封面、有插图、有版式,整页显示,可以翻页、加批注、夹书签、划线、折页(触屏操作);同时,有着纸质图书不可比拟的优势:轻体和超大容量,重600克,可容纳10万页纸质图书的内容,价格只需传统图书的三分之一;并且,富含人性设计,屏幕可以调节亮度,还设语音功能,设预置词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